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中国高铁点赞,为祖国点赞!

2021-07-11 23:2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先有美国前高官喊话美政客“都该去中国坐趟高铁”,后有英国小哥发出“未来火车”的惊叹,引发外国网友热议,中国高铁成为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7月8日,环球时报)

     自近代“睁眼看世界”那一刻起,在科技领域,中华民族一直在苦苦追赶。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迅速缩短着与国际科技最高水平的差距。“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有序建设。随着一列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贴地飞行,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从无到有,中国高铁经历着飞速发展的同时,为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铁更成熟了,国家更复兴了。还记得40多年前,邓小平在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曾发出感慨,“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四十年奋斗发展,如今中国高铁一路高歌,唱响了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强音。中国动车组的研发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在京张高铁上的“复兴号”智能化动车组,将首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实现车站自动发车、车站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防护以及车门和站台门联动五大功能,实现智能化自动驾驶,时速达到350公里。不久我们便能体验到中国高铁的“黑科技”了,想想就让人兴奋不已!

      领先世界的高铁网络为交通运输效率带来质的飞跃,带动了沿线经济,使各个地区内部与相互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日益紧密。中国高铁的快速,交通便利,使得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出行成本也随之大幅下降,城际之间无距离,区域之间无时差,一日千里已变成现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穿越并到达 “自家小花园”的休闲漫步地。高铁的环境优雅、舒适度高、速度快,刺激了旅游热、商务流,拉动了城市间的经济发展,形成了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给人们的时空观念、工作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中国高铁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辉煌轨迹,见证着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相信中国高铁前景定广阔,未来发展大有可为。(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