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预想安全,暑运安全

2021-07-08 22: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韶关车间 欧金清

2021年暑期运输工作已经拉开序幕,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今年暑运首日恰逢建党100周年之日,意义非凡。铁路作为国家重要运输工具,各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相互交织,任务繁重。

随着大中专院校的陆续放假,国内新冠疫苗的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式常态化,铁路客运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暑运将会迎来突发大客流量。

今年暑期铁路客流有三个特点:一是以大中专院校学生,旅游观光,休假探亲客流为主。二是选座高铁的旅客较多,流向分散,时间性不强。三是旅客层次较高,对列车正点率,客运设备设施条件和服务质量要求较高。

为了应对突发大客流,铁路部门将启用暑期运行图,增发大量临客列车。暑期客流量突发增大容易造成旅客运输突发事件。为确保旅客组织有序平稳,运输安全,必须准确掌握铁路旅客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非正常情况,建立良好的应急体系,以达到遇有突发状况时,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好旅客服务问题。

第一合理分配票额,控制旅客上车数量,杜绝旅客超量超载,造成列车晚点。提前预想超量超载列车晚点的应急处置。

第二严格执行安检查危。车站要严格执行国铁集团公司安检查危工作规定,落实作业标准,对乘车旅客及携带物品实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发现危险物品及时妥善处置,坚决把危险物品堵在站外车下。车站要加强对安检作业环节盯控,确保安检区域时刻有客运人员进行巡视监管。

第三强化实名制查验。车站必须严格落实车站实名制验证和凭票候车制度,严格实名制验证标准,认真落实工作人员,铁路职工凭规定的有效证件出入车站制度,杜绝无票人员进站上车。

第四强化应急处置。车站派出所要针对暑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站车反恐防爆,旅客或无票人员冲击站车危害学生旅客等突发情况,提前做好各种安排和准备。妥善处置查获危险物品。要加强信息报送,同时加强与地方公安局的沟通协调,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2021年暑运车站将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预想安全,暑运安全。重点从运力保障,安全管理,生产组织,疫情防控,应急等方面科学部署,精细落实,全力以赴保障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