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火热的背后是强大的信心支撑

2021-07-06 13:1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暑期来临,暑运开始。2021年铁路暑运自7月1日始,至8月31日结束,为期62天。铁路部门预测,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亿人次,同比增加64.47%,且略高于2019年水平,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近1400万人次。整体客流趋势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微笑”曲线;周客流特征明显,客流成分以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学生、儿童占比相对较大。铁路部门计划于客流高峰期对高铁和普速线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铁路的客货运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客流量大幅下降,暑运期间全国铁路仅发送旅客4.56亿人次,同比减少37.96%,为十年来暑运客流量最低。而疫情前的2019年的暑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7.35亿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1186.2万人次。两者对比,2020年呈现出的是断崖式的下降。如何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变,摆脱空车空人的困境,重新焕发铁路运输活力,在整整一年的时间内煎熬着万千的铁路人。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逐渐向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推进,我国生产需求持续恢复,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企业效益继续改善。特别是我国人民群众的疫苗接种已经超过9亿剂次,正趋于全员闭环。在暑期运输及假日消费等因素驱动下,铁路客流运输恢复了良好的上升态势,促进了内需增长拉动消费的常态回归。于是2021年的暑运如期而至,北京、上海、长沙,以及西藏、青海、甘肃等旅游热门方向的车票预售异常火爆,顺利取得了暑运的开门红。

  据国铁集团介绍,2021年的暑运,铁路部门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运用12306大数据分析掌握客流规律,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安排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加大普速旅客列车开行力度,提高车辆运用效率,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出行的美好向往。细节上加强了诸如对列车公用设施和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以科技手段落实客流管控,完善了实名预约、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筛查等工作,从互联网订餐、静音车厢的推出和细化,到保障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等方面,传达出铁路运输市场春风向暖的积极信号。而这一切的背后,印证了铁路部门强大的自信,有能力、有决心完成人民所赋予的使命。保障制度的自信让铁路能开出越来越多的车列;管理制度的自信让铁路绽放出越来越多的笑容;进步发展的自信让铁路在全力冲刺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点赞!

打开车门,既是铁路的即时需要,也是大众的刚性需求,2021年的暑运,铁路在国家使命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引领下,以磅礴的气势谱写出交通运输的真诚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