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2021-07-05 21: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今年即将迎来开通运营10周年。十年来,京沪高铁不断刷新着速度、创造着奇迹、打破着纪录,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为建党一把周年献礼。

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实现铁路改革新突破。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公司成功在A股市场上市,标志着我国铁路的改革发展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是铁路部门实现证券化、股权化的一大突破,大大加快了铁路市场化的进程。这也意味着我国铁路真正的走向了市场化,有了这一标杆,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铁路公司开始沿着市场化方向发展。而我国铁路向市场化发展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市场化之后可以吸引到更多的融资渠道,以此获得更多的资金将自身的软硬件设备设施不断进行创新升级,实现铁路未来发展规划的最终目标,是铁路事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4年至2019年,京沪高铁净利润年均增幅高达39.4%,2019年净利润达119.3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至8%。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交通运输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下,京沪高铁仍保持盈利韧性,实现盈利45.86亿元。京沪高铁一改铁路亏损营运的面貌,尤其是在疫情的强烈冲击下,始终保持盈利状态,可见京沪高铁的运营管理成效斐然,显赫的成绩必然使其在铁路发展事业中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在铁路自负盈亏、改革发展的征程中树起一面旗帜。

京沪高铁缩短沿线城市时空距离,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京沪高铁一经开通就成为我国客流量最大、车流最繁忙的高铁线路,它的运行最快时速为350km,是目前世界上运行时速最高的高铁线路,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最快只需4小时18分,大大缩短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发挥出“同城效应”的优势。“千里京沪一日还”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往返于沿线城市间的群众,不必为空间距离而担忧,利用京沪高铁的快捷安全,即可启动更为优质舒适的生活新篇章。

京沪高铁途径“京津冀鲁皖苏沪”7个省市,沿线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7%以上,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京沪高铁单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达到666列,单日最高发送旅客达到79.8万人次,年旅客发送量最高峰时达到2.1亿人次,即使在新冠疫情后也达到了1.3亿人次。京沪高铁真可谓神州大地“大动脉”中的“任督二脉”,这样的“京沪速度”“京沪模式”让沿线城市间实现互联互通,各城市借助高铁优势,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的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

高科技智能服务更得力!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上线。相比标准配置的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座椅设计、旅客信息及娱乐系统、车内环境控制、厨房设施、客室空调、残疾人旅客服务、列车WiFi等7个方面提供更好体验;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乘务员室智能显示、监控室智能监控屏监控、手持移动终端巡查等9个方面,增加了多项智能运维功能。一系列科技化、人性化的服务措施的推出,旅客乘坐的是高铁动车,但享受的是星级酒店般的服务,这样的性价比很高,服务方式很给力、很温馨!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从相隔一千多公里的京沪间跨越,京沪高铁演绎了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肩负起时代重任,为铁路改革树立起新标杆,为城市间缩短时空距离,为经济发展构建“高铁经济长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上厚礼。(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