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为经济发展构建“高铁经济长廊”

2021-07-05 21:4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据报道,6月30日,作为沟通北京与上海两大核心区域的京沪高铁,迎来了安全运行9周年的生日。京沪高铁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通过两次大论证和三年的攻坚克难,成功被打造成为我国精品工程、优质品牌。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已累计开行列车达110.8万列。京沪高铁既是我国高铁品牌建设的标杆,也在引领世界范围内高铁行业的发展(7月5日,央广网)

京沪高铁作为中国最大客流量线路,不仅连通两大经济圈的经济大动脉,也是贯通沿线旅游景区的大通道,便捷的交通不断吸引着市民走出家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易如拾芥。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的两端北京南站与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双色温照明系统、全路程无线覆盖、宽体车厢、电子座位号等一系列“黑科技”在旅客服务旅客美好出行的同时,也增加高铁的品牌特色、品牌优势,以高层次的服务质量与产品附加功能提升品牌形象,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京沪高铁缩短沿线城市时空距离,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京沪高铁自开通以来,从空间的角度较既有京沪线缩短约145KM。从时间角度将原来10-12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了5-6个小时。拉近了京津冀和长三角时空间距离,将沿线的七省市有机串联起来,为沿线多省市和区域创造了全新的机遇,城市之间的互动、经济往来、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其中济南市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4406亿元到2020年增长到10140亿元,增幅高达130%,除了经济增长以外还对居民生活质量、城市建设也有深远影响,比如泰安市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51.42%到2021年的63.92%。疫情期间,在外贸停滞的情况下,京沪高铁逆势增长,保障我国本土市场的正常运行,为疫后的经济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年京沪,是创新服务的典范。在更稳定、更快速、更安全的同时,京沪高铁也在同步打造更优质的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旅行的需要,依托铁路12306客服中心,在京沪高铁沿线主要车站开展全渠道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从到站、上车、乘车、下车、出站全流程重点服务。具体为问询解答、引导乘车辅助乘降、轮椅接送优先进站、便捷出站、换乘等方面,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相隔一千多公里的京沪间跨越,京沪高铁演绎了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肩负起时代重任,为铁路改革树立起新标杆,为城市间缩短时空距离,为经济发展构建“高铁经济长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且看沧海横流,已过万山磅礴。未来路上,京沪高铁必将不停向上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