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里的铁路,建设者创造的一条绿色之路

2021-07-04 20:0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露

2020年12月9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缘的格库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建成通车。这意味着继兰新、临哈两大进出新疆的铁路通道之后,又一条连通新疆内外的铁路大动脉正式开通。(中国铁路6月28日)

塔克拉玛干沙漠为流动性沙漠,这里的气候异常干旱、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刮风频率高,风力强,一经起风,便飞沙走石。在这种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人们生活都成问题,更别说要建一条铁路了,可想而知这对铁路建设者们而言具有多么大的挑战。

可这并没有让铁路建设者们望而却步,如今,有着南疆铁路环线“最后一公里”之称的和若铁路,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已进入全线铺轨阶段。面对新的挑战,铁路建设者们迎难而上,在广袤无垠的沙漠里,铺画了将近300公里的“绿色长廊”,由铁路两侧由外向内依次设置的芦苇沙障、芦苇方格、乔木和灌木条带所组成,可谓一道“绿色长城”。这样的杰作无不震撼我的心灵。

曾经,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还停留在小学课本上人们通过骆驼出行和运物资,没想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火车竟然能开到沙漠里。果然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的铁路基建真的很伟大。

沙漠里的铁路,是建设者们耕耘的硕果,是新疆人民的福音,是开创性的世界之举。沙漠里的铁路,更加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带动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沙漠里的铁路,开辟了一条绿色道路,让沙漠也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唐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