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的蓄势待发,“一带一路”的正确指引

2021-07-04 19:5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截止6月29日,经由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2010列、发送货物193128标箱,其中,去程 955列、9513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8%、35.8%;返程 1055列、9799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2%、48.4%,较去年同期提前45天突破2000列大关。(人民铁道报)

据报道,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了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铸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政策是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2020年新冠疫情全面爆发,面对飞机停飞、轮船停运等阻断疫情传播需求,中欧班列突出重围,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带到欧洲,解决燃眉之急,对全球疫情防控功不可没。中欧班列以“物畅其流”打通便捷高效的通道,让沿线百姓不出国门便能买到来自世界各位琳琅满目的商品,带动沿线国家的物质文化交流,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在欧洲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满载防疫物资驰援欧洲国家,架起了中欧友谊的桥梁,更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传递中国希望。在这次疫情当中,中欧班列的重要意义得到了非常大的凸显。在之前外界对中欧班列,特别是欧洲方面有一些质疑,说它是个政治工程,此次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完全就是变成了一个希望的列车、生命的列车。

一趟趟“钢铁驼队”日夜兼程,飞驰在中欧大地上,跑出了“中国速度”,跑出了“中国活力”,跑出了互利共赢发展新画面。我们相信,中欧班列将有更大作为,也必然在不断优化改革的进程中写好开放发展的时代答卷。(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