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为强国之路催生新活力

2021-06-29 22:0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近日,中国铁路官方微信报道,中国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目前已全部投用,今年将覆盖我国大陆所有省区市。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如今复兴号已经系列化,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等各种运用环境。

  几十年的沧桑巨变,中国铁路的发展验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今天的动车组机车,从普速、快速、特快到今天的高铁列车,中国铁路正是在一代一代的新旧更迭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站在了世界高铁科技的最前沿。

  截至“十三五”末,我国高铁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在全球遥遥领先。据统计:2020年底,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可以说,“复兴号”的诞生,承载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强国梦”,它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习总书记曾以“‘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作为首个例子论证“我们着力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可见“复兴号”对中国的影响力,如今,复兴号以“铁流”奔腾”飞驰在神州大地上。这正是中国经济奋进发展正当时的鲜活写照。

  近年来,铁路部门顺势而动,不断提高铁路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中国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而“复兴号”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出卓越品质,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现已形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特别是候补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无线上网等一系列更加便捷、快速、多样化新举措的推出,让亿万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安全、有序、温馨的铁路服务。这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不仅如此,“复兴号”还受到海外政要的青睐,这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交通强国的亮点,更是以科技之光、智慧之光指引高铁产业前行的明灯。

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不断延伸织密,人们传统的时空观念发生了巨变,高铁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铁路沿线逐步形成了新型城镇带、旅游黄金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使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城市一体化”等更多发展方式相继融合,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

“复兴号”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名字,它为中国经济发展吹响了奋进号角。笔者相信,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复兴号”会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使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大的助力,奋力开创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局面。(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