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通车:复兴号驶入雪域高原

2021-06-28 23:4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文雅

6月25日,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人民铁道)

10时30分,D2021次动车组列车缓缓从拉萨站驶出,驰骋在辽阔的西藏高原,穿梭在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之间,朝着“西藏江南”林芝飞驰。历经了13万多名建设者6年多的建设,拉林高铁的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是国铁集团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推动西部经济发展,完善西部地区交通建设的重要举措。几代人的期盼终于圆梦,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沿线山南、米林等站,藏族同胞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兴奋地迎接动车的到来。

拉林铁路沿线处于高海拔,地势起伏跌宕、山势异常陡峭,世属罕见。拉林铁路为避绝大部分滑坡等不良地质,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穿越无人区,建设隧道47座,全线桥梁共计121座,全线桥隧比高达75%。拉林铁路沿线建设的现代化站房,融合了当地风景和民族文化,成为了当地现代化地标建筑。拉萨至林芝最快运行时间3时29分,在我国建成如此复杂的工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建设者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决心。拉林铁路的建成为国家高原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乘坐首发列车的旅客在车厢里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拉林铁路采用专门针对高原铁路研制的新型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运行,车身外部使用绿色装饰。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载客量755人,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最高运行海拔5100米,能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可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贯通运用。在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前,精心挑选列车乘务组,统一进行高铁服务礼仪的规范培训,熟悉沿线特色景点。在旅行中为旅客介绍沿途风土人情,提供优质的服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迎来休闲的假期,放下手中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乘坐复兴号动车组走近巍峨的雪山、磅礴的江水,与蓝天白云亲密接触。一张高铁票带我们踏上一趟净化心灵的旅程,感受神圣的布达拉宫,探索雪域高原的壮美风光,体验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长沙客运段 文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