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世界屋脊的又一幸福线

2021-06-27 22:2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6月25日10时30分,一辆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站,向林芝市进发。经过6年多的建设,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列车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6月26日国际在线)

据了解,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拉林铁路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

创高原铁路建设奇迹,圆中国百年铁路梦。地势险峻、气候复杂,是在青藏高原修建铁路无法回避的难题,但拉萨和林芝之间的茶马古道,是藏东南地区人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线路,修建一条铁路促进沿线地区的繁荣发展,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在拉林铁路建设者和复兴号高原动车组研制者、社会各界的艰苦努力下,拉林铁路终于建成通车,攻克了全国性、世界性罕见难题,创造了一系列高原铁路建设奇迹,结束了藏东南地区长期不通火车的历史,圆了中国百年铁路梦。在这伟大成就的背后,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的体现,是各民族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

依托沿线特色资源,打造民生幸福线。拉林铁路沿线风光旖旎、景色秀丽,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等世界级景观;站房的设计与装修,广泛应用了雪莲花、吉祥结、氆氇等地域特有文化元素,极具西藏文化特色和自然生态之美;沿线覆盖人口占西藏总人口的近四成。拉林铁路的开通,接轨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进一步完善了西藏铁路网结构,将昔日偏居一隅的深山与世界紧紧连在了一起,藏东南地区的旅游业、特色生态农牧业等将迈入发展快车道,促进当地人民增收致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成一条民生幸福线。

巩固边疆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拉林铁路的建设,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是新时代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的重体现。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中国人民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谱写了世界铁路史和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篇章。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个伟大胜利,对于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民族交流团结和繁荣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拉林铁路必将成为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强边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态之路和致富之路。(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