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字技术助推中欧班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2021-06-27 22:1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25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以“班列+数字金融”模式,构建金融服务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平。(6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据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集订舱、租箱、报关、发运、结算、融资、监管等功能为一体。同时,通过与国家外管局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对接,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服务相融合。目前,平台基础功能、企业经营信息查询、轻资产企业信用贷、铁路提单融资等场景功能已基本开发完成。6月18日上线内测以来,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已向28家企业提供融资业务,累计金额约1.98亿元。

市场广阔、潜力巨大的中欧班列,需要更强大的技术平台支撑。当前,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空运价格攀升,海运则因检疫、装卸人员紧缺而大面积停滞,而集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和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于一体的中欧班列,承接下了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货源。货物订单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面临资金管理的诸多难题,必须依托先进的的数字信息技术,搭建起服务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数字化、信息化和便捷化的金融平台,实现点对点的精准工作对接,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提高中欧班列整体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

区块链技术加持,中欧班列迈向更高水平发展。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拥有分布式、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等特性。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集订舱、租箱、报关、发运、结算、融资、监管等功能为一体,将有助于降低货物贸易过程中的管理和运营成本,提高资金往来的安全性和可信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铁路区块链、金融区块链和产业区块链的“多链融合”,为中欧班列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进出口贸易提供技术上的支撑和保障。

漫漫铁路线上,伴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来往驰跑。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提高金融综合服务水平,让更多企业享受融资便利,为国际贸易提供更安全的资金管理服务机制,必将推动中欧班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