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2021-06-25 22:2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增长近1倍,稳居世界第一。另外,据国铁集团方面透露,“八纵八横”主骨架已搭建七成以上,全国高铁网已覆盖94.7%的100万以上人口城市。(6月20日《中国经济网》)

   高铁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跑出了人们出行幸福画卷。这五年,哈牡、新通高铁相继运营;郑渝、郑阜高铁开通,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广深港高铁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高铁网不断延伸,让距离不再遥远,一小时“朋友圈”“经济圈”越来越多,“一日达”“朝发夕至”成为现实,在高铁列车的飞驰中,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生活越来越便利。

      “要致富,先修路。”便利的交通是致富的必要条件,也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坚强基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如毛细血管一样延伸的交通网络,重塑了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如大动脉一般的高铁纵横交织,运载希望,通向未来。2019年昌赣高铁开通后,万安县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节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井冈蜜柚、水南腐竹、泰和乌鸡等一批土特产也搭乘昌赣高铁南下北上,有力激活了当地经济。成贵高铁贯通,结束了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脱贫奔小康有了“加速器”;杭黄高铁串起数十个风景区,一头是西湖,一头是黄山,带动很多新就业新态……

       高铁的发展在数十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了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CR450科技创新工程”,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在铁路应用……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飞速发展,高铁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铁路部门全面提升人性化、智能化、自助化管理水平,未来的高铁不仅在速度和安全性上更进一步,还将更加智能、更加舒适。

     高铁网四通八达,高铁列车呼啸驶过,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跑出了经济振兴美好生活,跑出了人们幸福出行新画卷,跑出了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