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百年巨变 见证复兴之路

2021-06-23 21: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呈统

从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播下革命火种开始,到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紧密相连”,中国铁路经历了从落后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

1909 年,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修建完成。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至今已有百余年的中国铁路史,由微芒点点汇聚成耀眼高光。2012年12月1日,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第一条高寒地区的高铁线路——哈大高铁正式通车运营,高寒地区冬季时速200公里的“中国速度”,吸引了全世界高度关注的目光。我们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高铁0公里到3.79万公里,这些数字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的荣耀历程。“中国速度”正在惊艳世界,改变时空距离,折射家国变迁,贡献中国智慧,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为此前仆后继、矢志奋斗。

“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百余年前描绘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已真切地照进现实。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不断突破创新,跑出了让世界刮目的速度。如今,中国铁路网遍布全国各地,高铁里程跃居世界第一。百年来,中国铁路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它的发展无愧于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铁路的发展就像一面镜子,映照了整个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国铁路人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中国铁路在未来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如今,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承载着铁路强国的新使命,迈上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