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背后的工务人

2021-06-23 19:0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千山我独行

谈及中国高铁,映入人们眼前的应该是让无数国人为之自豪,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奔驰复兴号;节假日一票难求的高铁票和服务标准整齐划一的动车乘务组。极少有人想到,遍布于全国各地的高铁线路上的每一个夜晚,有无数个高铁工务人在为第二天高铁线路的正常运行任劳任怨。高速平稳运行的高铁背后,离不开高铁工务人必争毫厘的计较,离不开高铁工务人披星戴月的奔波,离不开高铁工务人背井离乡的坚守。

“敬畏毫厘,守好红线”是高铁工务人必备的基本素养。高铁的综合维修工作是在坚持“严检慎修”的原则下进行的,工区的日常检查工作是对管内各站场及线路的几何尺寸及各类轨道设备的测量参数以及安全隐患的检查,这些检查的数据需要精确到0.1毫米,数据对设备带来的影响用“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丝毫不显夸张。检查工作是高铁养护维修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我们要在日常的周期检查中树立好“高铁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最高理念,才能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找出每一处安全隐患。

“吃苦耐劳,勇做奉献”是高铁工务人的基本品质。高铁是白天高频运行,夜晚进行养护维修施工。昼夜颠倒是高铁工务人参加工作首先需要克服的难关,在参与的大型轨道线路精测精调和全国最大规模的高铁既有线换轨两次施工,时间跨度都不小于两个月,施工不仅要保证生产安全,也要保证工作进度,所以我们参与的施工宗旨是就近选地住宿,只要情况允许都要进行施工且保证时间利用最大化,所以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必须无条件保证施工的进行,这也给了我们更大的挑战。前不久刚完成的高铁既有线施工就是在株衡区间进行,为达到目的地方便我们就近住在镇上,出行不便从而每天的空闲时间都是在宾馆度过,难免有些许枯燥。而且施工过程相对更加严谨复杂,我们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对,从晚上八点就要开始施工会议,然后提前时间赶往施工现场,一项项的施工流程的安全保证离不开我们一遍遍严肃认真的作业核查,日复一日如此直至最后一天的施工完成及检查验收,我们的任务才宣告结束。这样高强度的过程持续了四十多天,同事们的身心都难免产生了些疲惫。但当最后整体竣工完成、线路提速的通告下发的时候,大家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感觉一个多月来的坚持是值得的。

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没有闪光耀眼的名字,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们没有华丽动人的外表,却有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他们没有辉煌的成绩,却有着实现目标的坚强毅力;他们没有慷慨的豪言壮语,却有着朴实无华的言行。在中国高铁背后,有这样一群高铁工务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