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枚铜钱精神永放光芒

2021-06-22 21:3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泽政

两枚铜钱价值几何?能换来什么?一个烧饼还是两个馒头?而80多年前,在山东省兰陵县的土地上,一位共产党员的两枚铜钱曾“换”来八十斤重的铜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来源于6月20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我们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其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一纪律更是作为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典型被广为传唱。

       在革命斗争最艰难的年代,我们党从上到下始终保持了良好风气,始终坚持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因而受到群众的拥护,凝聚出巨大的力量,从一个最开始只有几十个党员秘密活动的小党,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事情要追溯到1940年初夏。当时,时任中共鲁南区委书记的赵镈带队检查工作途中,军马受惊跑进路边老百姓的瓜田,踩坏了两个西瓜。对此,赵镈非常自责,连忙从马褡子里摸出两枚铜钱放到西瓜上作为赔偿。后来,他又专门找到瓜田主人赔礼道歉。

       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对于赵镈这样的共产党员来说,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几乎已经成了“本能”。在山东沂蒙根据地,党员干部、部队官兵不仅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主动帮助当地百姓挑水、砍柴、扫院、拾粪、拉犁,做各种农活。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人民群众的情感最为质朴、纯粹和炽烈。你对百姓五寸好,百姓还你一尺情。因此,当赵镈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银厂惨案”中落入敌手,并被反动派残忍杀害后,当地群众自动自发筹集80斤铜钱,熔化后铸成赵镈铜像立于他的墓前。

     我热爱着我的祖国,我热爱我的人民,与它们心与心牵手着,离开了他们,就如同失去一切的快乐与幸福,就等于失去生命。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赵镈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人民永远怀念赵镈。他全意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的好儿子。(闫泽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