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绍台铁路迎来新里程

2021-06-22 21:2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张绍宇

6月22日上午,在杭绍台铁路终点温岭站施工现场,随着中铁十一局的作业人员将最后一对长钢轨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铺设到位,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为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央视网)

杭绍台铁路是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一条城际铁路,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

杭绍台铁路自今年转入全线铺轨以来,便采用了国内先进的“WZ500铺轨机拖拉法”进行铺轨作业,使铺轨最高进度从原先每天的6公里达到了9公里。同时,还开发了机车重联控制系统、安装了机车电阻制动系统,通过控制两台机车同步动力牵引、同步电阻制动、同步空气制动,保证超长铺轨列车在长大坡道运输安全,并采用国内领先的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实现实时定位、超速报警、即时通讯、远程调度、视频监控等功能,圆满完成了此次全线铺轨贯通目标的兑现。

杭绍台铁路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杭绍台铁路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扩大浙江拾1小时交通圈”范围,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在笔者看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铁路事业不断迈入新的征程,在这建党百年之际,蓄势待发的铁路人正昂首阔步,向着梦想的方向进发,一个现代化的交通强国正雄姿英发地向世界舞台走来。(广铁车辆公司  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