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为民生增添福祉

2021-06-21 22:4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增长近1倍,稳居世界第一,“八纵八横”主骨架已搭建七成以上。(科技日报 6月17日)

 回想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90分钟的电影中,高铁刷屏4分钟,场面震憾恢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电影前半部分主要展现我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现了雄厚的科技实力。在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复兴号”惊艳出场,令观者无不惊叹:“厉害了,我们的高铁”。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成为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成为一张中国的“亮丽名片”,让中国在高铁世界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位竞争对手。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为我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如,“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满1个月,就“晒”出了亮丽的“成绩单”:累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增加10.3个百分点,不仅提升了旅客出行效率,改善了旅行体验,也为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可见,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具体行动。

 中国高铁,已成幸福生活的纽带。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中国高铁,缩短城市间距离,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让“一日达”成为物联时代的现实愿景,让“说走就走”成为了大众幸福生活的标配。一条条钢轨的串连,让“诗和远方”近在眼前。如,西成高铁开通,西安至成都较原来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小时,让“蜀道难”没入历史尘烟。速度快了,距离近了,正是切切实实的高铁红利。(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