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沙港铁路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即将打通大湾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

2021-06-18 23:4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瑾洁

6月11日,广州南沙港铁路超高压电力线迁改工程一次性送电成功,这标志着制约南沙港铁路建设的高压迁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该项目按期开通创造了必要条件而且为安全优质准点完成,剩余的香顺线500KV高压迁改工程做出了示范和榜样。

据了解,南沙港铁路为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重点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是大湾区发展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该铁路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

广州南沙港铁路顺德段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工程,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和中山市小榄镇交界处,共涉及4条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其中新建铁塔10基,拆除旧铁塔8基,新建双回电力隧道1条252米,GIL设备安装总长6853米。该工程是广东盛南方电网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笔者认为,广州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功打通大湾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湾区内港口、铁路、公路一体连通,形成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大湾区物流成本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有助于进一步凸显珠江流域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创造出更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有利于优化广州枢纽货运布局、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构筑和完善广东货运路网、推动广州南拓攻略、强化中南和西南地区出海通道、服务中南和西南地区对外经贸交流。服务珠三角西部地区重要城镇,构筑珠三角西翼各市与广大内陆地区之间铁路货运联系的重要通道,降低沿线地区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企业和地区经济市场竞争力。促进内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内地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的基础性支撑,促进珠三角和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王瑾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