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杭铁路引领高铁智能建造

2021-06-17 22:0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俊宇

5月25日晚上8时,湖杭铁路工程建设又传来好消息,全线最后一座隧道——竹园隧道顺利实现贯通。至此,湖杭铁路全线33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冲刺铺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网)

据悉,湖杭铁路是浙江省方首个控股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与沪昆客专浙江公司共同推进建设。线路全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串联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等6个车站,是国家重点项目和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对于推动完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和加快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自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湖杭铁路锚定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建设高速铁路示范线的目标,加强数字赋能,全面推进高铁智能制造新趋势,以数字化的工程管理举措和数字化技术创新运用场景不断开拓“数字湖杭”新内涵,为湖杭铁路建设提速、打造品质工程注入了数字动能。截至目前,湖杭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1亿元,占总投资的53%,路基开累形象进度75.6%,桥梁开累形象进度77%,隧道开累形象进度94.2%,预计今年12月底具备铺轨条件,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湖杭铁路项目全线隧道33座,贯穿纵横于山水之间。提及鹿山隧道,湖杭铁路相关负责人心有戚戚。该隧道是湖杭铁路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全长5605.03米,设进口、出口及3个斜井等8个工作面同时施工。隧道地处丘陵地段,最高海拔约385米,最大埋深约280米,最小埋深6.5米,地质构造复杂,风险源多,是全线唯一I级风险、长大隧道。针对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鹿山隧道项目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四新技术”,成为湖杭铁路全线隧道信息化、标准化施工的典范。针对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鹿山隧道项目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四新技术”,成为湖杭铁路全线隧道信息化、标准化施工的典范。

在衬砌施工之前,先要铺设多条12米长,带有15个敏感元器件、信号数据线以及时控亮灯模块的防脱空装置,以规定间距均匀粘贴在刚刚铺设好的土工布上,这些定制的分布式压密传感器将在10千帕持续压力下全程监测浇筑密实程度。也就是说,只有浇筑密实了,对应模块才能亮灯。而监测结果则可以通过指示灯和云端传输,分别呈现给现场施工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技术在智能制造和新基建的背景下,数字化施工和智慧工地建设的需求日益突显,施工管理数字化、施工操作少人化日益成为趋势。为了能在亚运会前建成通车,项目工期由42个月调整为33个月,湖杭铁路充分发挥智能建造优势,提高产业效能,争分夺秒推进工程建设。(朱俊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