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工学艺术——工字型钢轨

2021-06-17 21:4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每一位乘坐过高铁、火车的人都知道,铁轨是铁路中最基本最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列车驶向的地方肯定是铁轨已经到达的地方,正所谓有路才能走,铁轨便是列车的路。

谈及铁轨,我们不禁好奇,这连接五湖四海的黑色轨道到底是什么组成的。其中,钢轨是铁路轨道的重要组成部件,其主要功能是引导列车车轮前进,它需要平稳承受车轮的巨大压力,并传递到轨枕上,同时,它必须连续、平顺和最小阻力,让列车车轮能够顺利地在它表面滚动前行。

钢轨就是这么一个负重前行的存在,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它的这一作用,铁路工程师们巧夺天工般地想到了工字型钢轨。何为工字型钢轨,当我们剖开铁轨,看向它的剖切面,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这是一个工字,它是由轨头、轨腰和轨底三部分组成的宽底式“工”字型断面,列车压上铁轨时,接触到是它的窄而厚的轨头。之所以让工字头来直接接触车轮,是因为它能完美嵌入车轮轮缘,而且足够轮轨磨耗;而钢轨轨底比较宽,受力面积大,这样使得压强更校这样的配合之下,使得列车可以平稳运行。历经百年发展,工字型钢轨依旧沿用,是铁路当之无愧的跨世代工艺。(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