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丽的人

2021-06-16 21:0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中华

绵绵细雨,润润无声却滋润万物。在湘西崇山峻岭之间,焦柳线一个普通的小站,一辆黄色的钢铁怪兽匍匐在这里。那是广州大机段安排的一辆钢轨打磨作业车。夜幕降临,随着发动机的轰轰作响,操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设备检查,为今晚的施工做着准备工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岗位要求,对发动机、工作装置、悬挂装置进行着一丝不苟的检查,汗水混合着雨水从脸上滑落,顺手抹上一把,浑然没有意识到脸上已经污渍一片,这就是我们打磨1工班的作业人员。自焦柳线集中修开工以来,他们就坚守着这台设备,坚守在这远方的家。

时逢初春,气温变化无常,近几天更是没有开晴的征兆。开工初期,计划排的很满,没有一天的停顿。整个工班人员每天进行着相同的工作,白天做好设备的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不影响作业进度。夜间进行线路打磨作业,确保正点,保证安全。做了密封的驾驶室,却也挡不住发动机运转形成的巨大轰鸣声和打磨车车工作中产生的粉尘,噪音和粉尘无时无刻不冲着他们的听觉和嗅觉神经。设备老化,配件紧缺,环境恶劣,人手不足……但是工班人员从未有过任何怨言,就连带班的工长也一手抓技术、一手盯现场,在有需要时也撸起袖子一起参加保养工作。我曾好奇他们为什么这么拼,他们告诉我说,这是责任。

“想家吗?”

他们摘下口罩,擦了擦汗水,缓缓答道“哪会不想呢?每个人的肩膀上都有一个家庭,但这里不也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么?”自春节结束,他们连续奋战在施工驻地一月有余。晒到黝黑的脸庞,逐渐粗糙的双手,都默默的记录下这里发生的一切。在闲暇时,他们会通过微信视频和家人聊聊天,询问家里发生的一切。他们既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儿子,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大机段最美丽的人。

为肩负起施工重任,有太多太多像线磨1工班的大机人,奋战在各个线路上,挥洒汗水、奉献自我、谱写青春之歌。灯光照射下打磨后的钢轨,在闪闪发亮,指向远方,那是我们前行的路。只要有需要,我们时刻都整装待发!

(马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