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12306 点赞

2021-06-15 20: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越

中国铁路屹立世界之林成为真正的“铁老大”,背后离不开五大系统车技供电辆的统筹协作, 12306作为中国铁路最大的“窗口”,他的存在改变了人们传统的购票方式,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捷。 

在我小时候,12306还未研发,车票是按站留的,临近春运,熬夜排队买票已成为常态,很多老乡为买票排几小时,吃不好睡不好,有的甚至排了一晚也买不到票。后来有了黄牛,同样一张车票要比车站窗口票价高很多,有时候为了方便,只能加价买一张黄牛票,更坑的是还可能买到假票。

总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口迁徙大国,每年光春运就有30多亿人次大迁徙。大多都是辛苦打工的老百姓,攒钱回家过年,机票太贵、汽车太累,铁路就成了连接异乡和家乡最实惠的交通工具,有道是“异乡容不下灵魂,家乡放不下肉身”,为了挣钱养家、为了年迈父老、为了妻儿生活,他们365天聚少离多,而那一列列火车,就成了打工人与家乡亲人团聚的最大指望。而现在,人们通过12306官网在家躺着就可以轻松购票,拿着身份证就能刷闸进站,真确感受到人在旅途是多么温馨、美好。此外老、幼、并残、孕旅客可提前在12306官方网站办理预约,铁路站车将为他们提供优先进站、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服务。如果您在站车不慎丢失行李物品,别急12306为您设置了遗失物品查找服务,并在服务提交完成后6小时内,铁路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告知查找情况。在12306还可以成为铁路畅行会员办理积分兑票,帮您省钱。12306的好处这么多,他是怎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据悉,12306互联网售票于2011年上线,手机APP在2013年上线,2014年开始实名核验、快递送票服务上线,2017年开启动车组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2020年上线英文版网站、空铁联运、静音车厢,2021年推出铁路游、防疫出行专区。据悉,5月1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为1882.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中国铁路方面表示,在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之后,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再创历史新高显得异常可贵,12306的贡献尤为之大。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12306 已经陪伴我们整整 10 年了。如今,12306 已成为全球交易量领先的票务系统,累计注册用户近 6 亿,年售票 40 亿张,单日最高售票量突破 1700 万张,互联网售票量占比高达 90%。 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业务成熟、功能完善的中国铁路唯一官方互联网售票系统。      

  现在我们很难想象没有12306的出行将是多么艰难,在疫情期间人们不在聚集窗口购票,减少了担忧,多了份安全, 12306已经10周年了愿他一路越走越宽广,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的福音。

    

(谭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