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嵊州茶”搭上“钢铁骆驼”为沿线各国带来了飘香“茶文化”

2021-06-13 22:4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6月8日10时30分,长三角首趟满载着100个标箱茶叶及茶系列产品的中欧(义新欧)班列“春力号”嵊州茶叶专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0天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作为长三角开行的首趟“茶叶专列”,该趟班列将帮助浙江茶农增收致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浙江茶产业进出口贸易新局面,助力浙江乡村振兴建设。(来源:央视新闻)

众所周知,茶叶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产品,自唐朝时起通过驱马茶市以物易物,到清朝时期茶叶通过海运大量出口英国产生的贸易逆差进而导致鸦片战争,茶叶促进了文化的交流、见证着时代的发展,甚至足以改变历史。

然而,浙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省份之一,茶叶是浙江具有明显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多年来,浙江茶企的外贸出口物流方式基本以海运为主。然而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海运受阻、运价大幅度波动等因素导致外销茶叶大量积压,浙江茶企外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诚然,中欧班列具有稳定高效、绿色环保、全天候等独特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已经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畅通物流、降低运输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影响。

因此,铁路部门携手中欧班列平台公司、海关等部门和企业发挥好联动机制的优势,经过市场调研和运力调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欧班列开行,加强运输组织,创新运营模式,量身制定了首趟跨境专列运输方案。此次载有1100吨、价值560万美元茶叶的义新欧专列,10天就可以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

笔者认为,优质的茶叶乘上“钢铁驼队”走向世界,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送去了美好的“茶文与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