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端午佳节在即 创建文明健康乘车环境

2021-06-13 22:2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高义

从6月12日开始,我们就迎来端午三天小长假了,每逢节假日高铁运输量就会暴增,旅游、回家探亲是乘客出行首要的两大选择,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应该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创造优质的乘车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越来越高,高铁服务水平日渐提升。从没有空调的绿皮车到具备完善的制冷制热体系,让乘车环境更加舒适;从只能在售票口排起长队购票到现在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看车票;从瓜子壳花生壳乘客挤满过道的脏乱差环境到现在干净整洁无烟车厢,这是多年来铁路的进步与成就,让乘客回家的旅途更舒适,前去旅游的客户养好精神好奔赴祖国的大好河山。

然而,高铁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且越是在节假日的特殊时期,问题愈发凸显。新闻上频频爆出高铁车厢内乘客不顾规定,为满足一己私欲抽烟致使车辆停驶,为大众带来不便。还有霸座、辱骂列车工作人员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伤害的是人民之间,人民与服务者之间的感情,当霸座的事情不被禁止,人民如何对公共领域行使权力能够放心安心呢?如果辱骂列车工作人员不勒令禁止,工作人员如何能以饱满情绪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呢?人民又怎么能完全信任工作人员的服务呢?所以,铁路部门以及社会加强宣传教育已经迫在眉睫,呼吁社会大众合理使用公共区域的权利,呼吁乘客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让乘客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更多了解。

另外,还容易忽略的一点是,老年人的乘车权益。互联网、智能操作这些对老年人来说都是陌生事物,但是他们同样有出行的需求以及享用优质乘车环境的权利。特别是端午时节,探亲团圆是节日主调,也需要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服务,让他们也享受新时代的便利服务。(苏高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