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论高考作文‘理想’

2021-06-08 22:1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啸云

2021高考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也是新鲜出炉。其中,江西高考作文主题与‘理想’有关,希望当代青年就‘理想’谈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一时间,关于高考作文的话题,也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全民热议,值得一提的是,相关评论区出现了不少诸如‘理想无用,赚钱才是王道’、‘理想能当饭吃么?’等负面留言。

其实纵观当今社会,理想确实显得越来越空泛,形而上。

当今青少年,正处在信息蓬勃发展,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每天都能从各个渠道,接受来自各方的信息。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已经很少有人会去关注,青少年的理想是什么?

然而,殊不知,当代青少年的理想观,已经在各方的重压和诱导下,慢慢扭曲。以往询问学生的理想是什么,可以听到想当科学家、当警察、当飞行员等积极向上的回答,现在学生的回答却五花八门,‘当网红’、‘当明星’、‘当偶像’诸如此类在他们看来很光鲜的职业,甚至有青少年对袁隆平等院士及为国家做贡献的诸如环卫工等表示不屑。造成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除了现在青少年接触的诱惑多,自身抵抗力不足外,同样也是因为家长忽视了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所以,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价值观、理想观,也成了当今家长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首先,家长应以身作则,从言行举止影响孩子,让他们意识到,理想和金钱的多少是不挂钩的。

其次,多让青少年接触正能量的信息。在这个信息开放的时代,尤其是自媒体普及的时代,应正确疏导孩子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同时让孩子了解国家的发展史,比如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全国工业化建设,航天航空的发展,火车、动车,高铁的更新换代,从绿皮车再到现在的和谐号、复兴号,实现一步步的飞跃。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荣誉感以及对不良信息的抵抗力和自主思考能力。

最后,多带青少年参加积极的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青少年参加有积极意义的活动,从活动中感受到理想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

关于‘理想’,其实我国的伟人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李大钊先生说‘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理想没有高低贵贱,能实现自己的抱负或者为国家做贡献,便是理想的意义所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作为国家的花朵,其精神状态、思想道德修养,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富强与繁荣。希望我们能一直谨记梁启超先生的这句名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