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绵沪高铁”为促进城市发展新格局“增光添彩”

2021-06-04 22:3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记者6月3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绵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经自贡至泸州段(下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也上岗试运行。(来源:中国网 6月3日 )

众所周知,泸高铁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

然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绵沪高铁内自沪段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串南接北、辐射东西,“畅”交通之血脉、“强”民生之基本、“添”区域发展之活力。

因此,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大幅缩短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自贡、泸州两地也将迈入“高铁时代”,对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绵沪高铁的开通,对进一步完善四川地区路网结构,为其他地区在交通建设的发展历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每一条新的铁路线“上线”,都承载着万众的期盼,预示着城市发展新基点。绵沪高铁的建设过程中,首次采用了自主研制的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利用超声波雷达实现机体360度避障与防跌落功能。

笔者认为,绵沪高铁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自贡市和沪州市不通高铁的历史,不仅为四川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带来直观且直接的推动作用,还为我国高铁运输事业加快创新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