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型“变废为宝”可循环铁路物资意义巨大

2021-06-02 23:0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纯伊

只需要不超过1个小时,一辆报废铁路货车就能被机器人自动拆解,之后通过深加工可以变成农机具、五金件等产品。5月26日,设立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铁路物资循环利用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运营,铁路报废物资在这里将“重获新生”。(5月26日 新华网)

在强调绿色低碳、科学环保的今天,“循环”的概念呈现在了各行各业,目标是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使得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的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者只产生很少的废弃物。随着时代发展,铁路装备技术和基础设施设备升级,废旧的铁路物资越来越多,报废物资体量巨大,废旧的铁路物资的去处一般是报废拆解,封存备用,博物馆或者公园展览,展示出它们最后的纪念意义,只有极少数部分内燃和少量蒸汽机车被封存以备不时之需,事实上,绝大部分的铁路旧物资被倒入锅炉重新回炉再造。本该循环起来的资源而由于拆解过程复杂费时而进展缓慢,现在依靠先进设备,作为铁路物资循环利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马鞍山生产基地年生产规模达21万吨,拥有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报废货车拆解生产线、报废钢轨处置生产线,以及报废客车个性化装饰生产线。从报废的客车、货车、钢轨等铁路物资“变身”成为农机装备配件、工程机械配件、五金机具等市场需要的产品,一条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高效绿色的产业链“闭环”正在形成。

新型“变废为宝”印证了那句“废品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可以循环起来的铁路物资,为打造中国“绿色铁路”夯实基础0绿色铁路”是高新技术在铁路上的集中反映,是要在运营时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相结合,不仅要防止污染,还要有更高的铁路运输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使之可持续发展,不因当代人的急功近利而牺牲后代人的长远福祉。马鞍山生产基地是个起点,未来依托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管理技术等等,更专业的“变废为宝”基地会在全国“落地开花”。这是个好现象,不仅仅是在铁路行业,在其他高损耗、可循环发展的行业也有着极高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鼓励物资循环,也有利于保证国民经济物资储备,物资来源多样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