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抓安全一定要下好“绣花功夫”

2021-06-02 21:4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小细节决定着大安全。作为铁路部门,安全就是生命线。当前,随着列车速度的普遍提高,对安全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安全管理上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用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好安全上的边边角角,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旅客平安而归。

抓安全细节,首先就是克服无所谓的态度。没有一个好的认识,自然不会有一个好的行动。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对于一些细节东西,总是被忽视,比如一个松掉的螺丝、一根裸露的电线、一支丢弃的烟头,这些被忽视的隐患苗头,可能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但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按照墨菲定律,肯定会招来惨痛教训。一个螺丝造成车辆事故,一根电线毁掉一个家庭,一支香烟炸掉一间工厂,一个疏忽就可以断送一条生命,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和工作生产中不胜枚举。引发这些灾难性事件的都曾是我们最初不放在心上的小事情,也就是这些小事情最终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抓安全细节,其次就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抓安全细节不是指指点点就能完成的事情,它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它需要满腔热情的付出、它需要追根问底的拼劲。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在安全细节上付出行动,就是先从规章制度抓起,敢于用严格的批评教育和考核制度来消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苗头,比如“久治不愈”的习惯性违章,自以为是的逃避安全规定等,对这些行为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掖着藏着,要把它摆在明面上,该批评批评,该考核考核,切实刹住这股无视制度规定的侥幸之风,漠视之风。在抓安全细节的过程中,还要知道容易出现的漏洞在哪里,对铁路而言,就是要从一根螺栓,一个垫片,一道裂痕做好排查整治,严防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酿成惊天动地的大祸。多年来,诸多劳动安全事故案例告诫我们,小事酿大祸,细节定成败。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相信只要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下好安全上的“绣花功夫”,做到抓全面、全面抓,安全会伴随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