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班列开通让“粤东”更成功

2021-05-31 19:5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5月25日下午18时,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41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增城)至东盟(越南河内)国际班列从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驶出,将于4天后抵达越南河内。(人民网 2021.5.26)

作为国家战略来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其目标不仅是要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等,更是要建成同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一样的世界级大湾区。为此大湾区的发展得到国家大力支持,而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帮助经济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劳动力成本上升在国内早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很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只有发展新兴产业,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道路才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国际班列的开通,不仅是将货物成功的运送到东盟,而是打通了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的新通道,使得东盟的人口资源变得触手可及,为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使得粤港澳大湾区可以集中更多的资源来发展新兴经济。

促进东盟发展,分享“中国红利”。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跃升为中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这意味着东盟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拥有更多的契合度,虽然东盟在旅游和农业方面得到了快速增长,但想要进一步发展,就要把人口资源利用起来,国际班列的开通让东盟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时更具备竞争力,而随着国际班列开通所带来的“公转铁”的新型物流方式也可以让东盟在物流发展上少走一些弯路。

扩宽对外渠道,减少经济波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每天都有巨量的货物在此流动,在西向的海上通道中,马六甲海峡是必经之地,而前不久苏伊士运河航道堵船事件则让人看到了海上物流存在的新风险。虽然现在国际班列开行量还不足以替代马六甲海峡的作用,但随着两地不断的发展,届时班列的优势和作用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使得大湾区在应对突发性事件的时候多了一种解决的方案。

除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直接受益于国际班列的开通外,随着两地的经济来往进一步密切,影响范围更加宽广,也会对广西的陆海新通的泛用性起到加强的作用,使得国际班列更为一条更具吸引力的经济发展渠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