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2021-05-31 19:1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铁路部门每年初工作会议部署里,防洪工作是重点。在日常的大会、小会上,防洪安全也都是“高频词”。

5月底,广东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各地区开始了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雨,防洪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形势严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防洪预案和风险研判,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防洪是确保铁路安全的一道必答题,是对队伍素质、应急处置、协调联动、设备状态的一次综合检验,也考验着每一个干部职工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许多“黑科技”已经应用在铁路防洪战常工务、电务调度系统观云追雨、动态监测;供电系统无人机巡线省时省力、精准高效,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科技元素的投入应用,无疑为防洪安全提升了预报能力,让防洪“耳目”更敏锐,“腿脚”更快捷。

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的防洪能力显著提高,但要确保不漏盲点、不留隐患,还需我们全力以赴。确保防洪安全万无一失,最重要的还是在人。人是安全风险的最关键因素,也是守住安全的最重要防线。每年雨季汛期到来前,各部门、各单位都会迅速响应、及时部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措施。然而总会在我们忽视的处所、没想到的环节、认为不可能发生问题的地方,出现险情。究其原因,是落实措施时没做到多看一眼,再检查一次,对安全没有敬畏之心,思想上麻痹大意,“万无一失”就会变成了“一失万无”。

打好防洪攻坚战,要从严出发,以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基储良好的状态迎接考验。各方面运用了科技手段,但必须要先树立科学意识,要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强化责任,严明作风纪律,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员冲锋在前、职工群众积极行动的强大合力,共同打好防洪防汛这场硬仗。

防洪防汛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和铁路行车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铁路防洪需要合力共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现在铁路职工的收入是与安全效益挂钩,要想保住自己的钱袋子,前提是守注守牢安全阵地。近期,铁路部门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快速处置应急险情的职工给予重奖,目的就是鼓励干部职工防洪巡查看守过程中,认真执行作业标准,防止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防洪工作不仅要抓“大”,也要防“斜。我们要扎扎实实落实每一个检查步骤、每一项工作部署,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多方协作、严密防范,要密切监测管辖区域内降雨、洪水发生和发展动向,分析可能发生的水害类型和地段,及时预报、预警,根据防洪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物资、设备,做好水害抢险准备工作。

打赢防洪攻坚战,我们必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干部职工要深入到防洪点查问题查隐患,到重点设备处所查设备缺陷,认认真真脚踏实地查找设备存在不足,及时找准安全隐患风险和管理漏洞,实实在在的把问题和隐患克服在萌芽状态,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风雨已来,以雨为令。每一个风雨中发力的你都了不起!(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