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彰显铁路温情

2021-05-30 19:0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2020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据悉,沪苏通大桥的设计建造技术形成了65项专利、创造了14项新工法、实现了5个“世界首创”,这对于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仅论证桥位就花了5年时间,前后共历经了15年才建成了这座桥。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交通网络密度大。遗憾的是过江铁路通道运力不足,分布不均。在沪苏通大桥通车之前,江苏铁路过江桥只有两座——南京长江大桥和京沪高铁大胜关长江大桥。南京以下的整个下游,只有一座轮渡过江,与江苏整体的交通需求不匹配。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大大解决了这种困境。同时它在世界上首创了千米级斜拉桥设计建造技术、首创了2000兆帕级强度斜拉索制造技术、首创了1800吨钢梁架设成套装备技术、首创了1.5万吨巨型沉井精确定位施工技术、首创了基于实船─实桥原位撞击试验的桥墩防撞技术。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极大方便长江两岸及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出行,助力经济增长。

沪苏通大桥开通运营即将一周年,而它给人民带来的便捷、幸福感、获得感正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出的最好答卷!(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