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惩治“霸座”行为就应拿出法律这把“利剑”

2021-05-30 18:5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近日,在连云港赣榆开往温州南的G7585次列车上,男子颜某为方便自己下车执意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列车工作人员进行劝导,颜某拒不配合,并用手机公放哀乐。乘警口头警告无效后,将颜某强制带离车厢。最终,颜某因霸座行为扰乱列车秩序且情节严重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来源:央视网)

霸座不文明不说,更有可能触犯法律。此次铁路公安机关依法给予霸座者行政拘留6日处罚,的确很解气。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尝商尝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可以说,在法治社会,就须用法治抑恶扬善。对付霸座,不能只靠被侵害者主张权利,以及旁边人的道德谴责,更为重要的是法律即时亮剑,这不仅是对守规矩乘客权益的保障,更是对不法行为的有力回击,也是构建和谐出行环境的必然要求。正如此前有媒体对霸座现象的评论,应拿出法律这把“利剑”,像查处“酒驾”“醉驾”那样,加大处罚力度。

另一方面,我国高铁在国际都赫赫有名,乘坐高铁的外国旅客络绎不绝,设想当时出现霸座情况的现场就有几位国际友人在场,那么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会给友人留下什么印象呢?这些友人再把这一案例说给他们的亲人、朋友,那就会产生波及效应在他们的心目中就会留下不好的印象。如今我国国际地位显著,这也吸引了很多外国友人来拜访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国家强盛的表现。因此在公共场合的时候,希望大家注意个人形象,因为有时候你身边不止是国人还有外国友人,我们该用友好的方式为人处世给其他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为他们带去好的心情。

笔者相信,通过这次采取行政拘留严厉的方式处理霸座问题后,是给那些心存霸座念头的旅客敲响了警钟,也会让那些心怀不轨的“霸座问题人士”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自己的行为更是不可取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