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建党百年的背景下,中国铁路砥砺前行

2021-05-27 22:3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超凡

100年前,黎明驱走了黑暗,日出带来了光芒,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照亮了这方热土,带领中国的各族人民一路走过风风雨雨,从贫穷走向了富裕,中国铁路也在这100年间蓬勃发展,走向了辉煌。

回首100年漫漫征程,从发出震耳轰鸣声的蒸汽机,到滚滚浓烟的内燃机车,再到如今的“复兴号”;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铿锵有力,厚积薄发,实现了从“落后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1909年,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的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中国铁路从此开启了奋勇向前的崭新篇章,特别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铁路更是焕然一新,铁路运营里程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青藏铁路克服高原的复杂气候顺利通车,使西藏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宝成铁路跨越绵绵祁连山脉,使“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此成为历史;高铁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迈入了“高铁时代”,交通生活圈更是从一城一举扩展到了全国!100年的巨大飞跃,100年的沧桑巨变,是中国铁路在100年的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中不断奋斗,不断进取的完美体现。

不忘初心,便利惠民。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将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铁路在100年的铿锵脚步中也始终将便利惠民作为铁路发展的“初心”,以往的窗口排长队买票,绿皮车的缓慢拥挤让无数游子对于回家望而却步,如今互联网自助购票实现了随时随购票需求,高铁的投入运营缩短了他乡与故乡的距离,从此漂泊的灵魂不用再忍受思乡之苦,从此故乡不只有冬,更有春夏秋!人工检票到自助验证检票,推车卖货到网上订餐,这些点滴的进步都体现了中国铁路致力于便民惠民的“初心”,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便利感与获得感。

路漫漫其修远兮,100年后的今天,中国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铁路将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奋勇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国铁路的绚丽篇章,开创中国改革发展新辉煌!(李超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