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鲜花”洒满幸福的康庄大道

2021-05-27 16:5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5月15日至20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高铁图定列车、高铁预留车厢等方式,装运鲜花4万余件,圆满完成了此次高铁批量运输鲜花任务。(5月26日《人民铁道报》)

鲜花是美丽的。有人定期买几束放在家里,用以点缀生活;有人将心语化作花语,在特殊的日子赠予他人传递心意……据有关报道,近年来中国花卉市场规模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如果说扩大的需求是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那么能够从容满足这些需求,则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证明。

云南有动植物基因库的称号,是我国的鲜花种植大剩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持下,云南的鲜花种植基地每天有大量不同品种的鲜花销往全国各地。但鲜花是易逝的,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将鲜花完好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就成了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今年“5.20”期间,铁路部门采取客货运输相结合的方式,利用高铁边际运力和货运列车蓄冷式集装箱批量运输鲜花,助力云南鲜花方便快捷地运抵全国各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保障了云南花农的收入。

其实很多农副产品的运输需求和鲜花类似,关键都在“新鲜”二字。对百姓来说,要将自家的农副产品卖出去,低成本的物流是关键。相比之下,空运成本太高,公路运量孝耗时长,均不如高铁来得高效、实惠。

铁路对于沿线百姓的好处早有定论,多年来坚持开行的81趟公益“慢火车”就是最好的铁证。火车虽慢,却也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助力千万山区人民脱贫奔小康的关键。但长远来看,“慢火车”的覆盖面终究有限,而高铁的“货运”功能在一次次“双十一”、“5.20”的实践中已逐步得到挖掘。

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不断加速,高铁网络的不断延伸,期待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铁路部门能够总结小范围高铁运输经验,进一步深入挖潜,出台更多合理、可行的方案,利用庞大的铁路网络,做活、做强高铁物流,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鲜花”满洒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