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为何有时比飞机票还贵

2021-05-26 21:0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观宇

高铁的竞争力从来就不是因为它是一张廉价的交通工具,而是因为它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中国高铁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大大方便了国民的出行,很多人甚至放弃了飞机,尤其是中短途出行。不过,对于高铁票价很多人都存在疑惑,高铁票价到底是怎么得来的呢?为啥有时会比打折的飞机票还贵?

如果是一等座的高铁,基本上会比机票的经济舱要贵,如果是高铁二等座,除非机票航线淡季,机票折扣力度大,那么机票会比高铁便宜,不过通常情况下,机票都是比高铁贵的。

除了建造的成本很大以外,高铁的运营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在高铁运行的时候,需要对它进行全程的监控以保证能顺利的运行,在运营过程中是攻克了很多的技术难题之后,才保证了安全性,飞机固然也需要很高的技术,不过发展时间更长,因此技术也更加成熟,难度也比高铁更低一些。

这本不是一个大问题,只是有人习惯将高铁当火车看,而认为航空档次高于火车,所以出现部分高铁票价格高于打折机票的情况,就大惊小怪,并以此对高铁票定价进行非议。当然,高铁如何定价问题肯定也是需要探讨的,但是无论如何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让高铁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如果票价过高,大家都坐不起,那高铁就是废物;如果票价过低,高铁持续性的巨额亏损,无法运营下去,这种情况高铁比废物还不如,将成为国家的一个巨大负担。

所以,讨论这个问题的前提是,第一,保证高铁发展能够实现良性循环;第二,目前我国大部分线路还在持续大面积亏损,中国高铁整体处于巨额亏损中。然后,我们来说,在国外高铁本来就是定位比飞机高的产品,无论是在高铁的创始国日本,还是在欧洲的德国与法国,高铁的票价定价都是要高于航空的。高铁拥有宽大的空间,能够自由的走动,能够自由的看手机上网。中国是世界高铁大国中,唯一一个定价低于航空的国家。

当然,还有一点也应该说明,国内很多航线机票之所以会出现大幅度的折扣,也是高铁的功劳,正是因为有高铁的强大竞争力在哪里,机票才会有如此大的折扣。(王观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