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沈高铁 助飞东北的幸福路

2021-05-21 22:3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我国东北幅员辽阔,煤炭、粮食、石油等资源丰富。然而,受交通环境制约,东北部分地区通道不畅、运输成本高,运力紧张的问题十分突出。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近年来,铁路凭借超强的运输能力和广泛的辐射能力,为改善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京沈高铁起自北京星火站,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终至沈阳站,正线全长698.2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一纵”——京哈至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沈高铁在为沿线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带动东北经济新发展。众所周知,东北黑土地蕴藏着丰富的矿藏,雄厚的资源,但由于交通运输的落后,严重制约了东北的经济发展。作为第二条进出关的快速客运通道,京沈高铁的建设,无疑将有力加速东北与各地的融通,京沈高铁建成通车后,将连接已经开通的哈大高铁、沈丹高铁并与以长春、哈尔滨为中心的吉黑两省高铁线互融互通,从而使辽宁中部城市群、辽南沿海经济带与盛产丰富矿藏的吉林黑龙江腹地与中原联为一体,不但带动了东北的经济发展,而且交通的便利,距离的缩短,更多流动人口也将会涌入铁路沿线城市,从而推动铁路沿线城镇化进程。

京沈高铁的全面贯通,带给东北地区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尽遐想,也体现了铁路部门始终贯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决心和毅力。(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