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国家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05-20 20: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与“碳中和”不仅涉及全球各国减排责任关系,也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息息相关。(西安网)

在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时间,“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了人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实现我国的承诺,也为了切切实实地改变我国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铁路作为国家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骨干,在这次的“碳中和”和“碳达峰”的重要任务中担当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作为交通运输“大动脉”,铁路部门瞄准这一目标,不断优化运输方式,强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铁路节能、环保、快捷、安全的运输优势,用实际行动打响“蓝天保卫战”。比如在长途运输方面,铁路部门积极采劝公转铁”“散改集”“多式联运”等方案,不但降低公路运输所产生的碳排放,也减少了企业产品在运输中的损耗,实现了“1+1>2”的效应;在解决“最后一公里”中,铁路部门推出了“门到门”“站到站”“站到门”等多种货物运输方式,采用零污染、高效率、低成本运输方式,既让企业货主从中受益,又让自然环境得以保护。

经过不断地努力,铁路部门通过优化运输结构、节能减排,近几年铁路的发展也有目共睹。进入2020年以来,国家电气化率已经达到74.9%,电力机车牵引工作量达到90.5%,燃油年消耗量已经从最高峰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56万吨。根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铁路发货量达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截止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增长到9.9%。铁路不断优化货运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铁路作为主要货运方式,不但为企业增加了效益,也为现代化物流的低碳运输贡献了力量。

宏观的调控必不可少,细节的把握也是取胜的关键,随着电子客票服务的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的深入开展,高铁列车的低碳化设计,铁路将“低碳环保”渗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做好铁路行业“碳中和”相关工作。

现如今,“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了比较新潮的生活方式,这也有利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战略目的,而铁路部门紧跟时代潮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成为了绿色发展先行者、承担者,走在了新时代的环境治理的前列,持续完善路网建设,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丰富运输举措,成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俩目标的中流砥柱。(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