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持续赋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1-05-17 20:3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八十年代看广东,九十年代看浦东,二十一世纪看山东。”。曾经的顺口溜体现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在二十一世纪迎来良好的开端。资料显示,2010年山东省经济迅速发展,工农林牧渔等许多领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全国生产总值位列全国前三。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发展的基础,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更需要先进发达的交通赋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日,人民铁道网报道:近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简称济南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着力构建“四纵三横、多环双核”发达高铁网和现代化铁路物流网,成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首先,补短板,强服务。一是“十三五”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加强铁路补短板建设的决策部署,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486亿元;石济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5年间,山东境内开通投产新线1236公里,较“十二五”增长25%,“十三五”末铁路营业里程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跃居全国第三。二是在服务方面,相继推出了电子客票、静音车厢、铁路e卡通、商旅贵宾卡、互联网订餐等个性化服务举措和淄博、潍坊、临沂等站客运设施改造和车站“畅通工程”。

其次,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和路地协同。一是实施“双轮驱动”,做实做精做强运输核心业务、做强做优做大非运输业。2020年,对非运输企业和合资铁路公司进行重组,优化物流、房建等系统管理模式,非运输业实现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5.8%,位居全路前列。二是发挥铁路绿色运输优势,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四减四增”,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在多种措施的加持下,效果可见一斑!据人民铁道网统计: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5月1日发送旅客88.8万人次,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十三五”期间,山东中欧班列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笔者认为,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将持续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从局部看整体。济南局赋能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铁路一系统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过程的一个缩影。(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