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跑在“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

2021-05-16 22:4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5月12日,一趟由济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搭载跨境电商货物,经历近20天的运行后到达杜伊斯堡。这是山东跨境电商货物首次搭乘中欧班列。(人民铁道网5月15日)

一个理念的流行,往往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人心所向。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贸易描述了清晰发展蓝图、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落脚之一,中欧班列有着覆盖沿线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受天气因素影响小等诸多优势。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中欧班列纵贯南北、横跨东西,是“当惊世界殊”的国际大通道。从中国城市出发的钢铁巨龙,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方式,让中欧班列从“零”到“百”的突破和升级。任何成绩都不是轻轻松松都能得来的,中欧班列拔节成长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坚守和奉献。他们,是这个时代要予以点赞的力量。

马克思说:“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而当我们站在时间轴上回望中欧班列铿锵作响的一步一履,会发现它的每一次行进,都在书写着沿线各国贸易发展的崭新篇章。贸易是经济活动的重要标志,“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景象,是各国之间贸易往来的繁荣标志。在沿线各国的发展规划里,中欧班列是推动经济贸易的快车道,更带动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复外媒记者,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我们盼望这些“钢铁驼队”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