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公交化”,勇挑发展重担

2021-05-14 21:3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业功

5月13日,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中亚回程公共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站,标志着中亚回程班列实现常态化、公交化运行,对我国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新华社西安5月14日电(记者 李华)

中欧班列是连接我国和欧洲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作为往返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联运班列,运输网络覆盖了亚欧大陆的众多主要区域。有着运输距离短、速度高、成本低、服务优质等特点,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加快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使“一带一路”不再只是一条商贸路,更是一条经济纽带。

以往中欧班列都是采劝包车”的模式,整列车搭载的是同一种产品,或者为某一企业服务,而且对于服务企业和客户要求也比较高,而且集装箱装卸时间长,运输成本高、时间长。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更好地服务不同需求的人群和企业,进一步提高运输质量和效益,中欧班列对以往专列方式进行了优化,采取了“公交车”模式。“公交车”模式的实行就意味着在同一时间不同的货物、不同的客户可以搭乘同一趟列车,极大程度缩短了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航空运费飙升,海航路线骤减等情况下,中欧班列勇挑重担,常态化稳定运行寻求发展。疫情下的优化不只是发展需求,带动了两地的经贸往来,更是一种担当,全力保证防疫物资的输送,无时无刻彰显着大国风范。中亚班列"长安号"已成为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靓丽名片,成为满载中哈人民友谊的"幸福班列"。(史业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