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高铁跑出中国“加速度”

2021-05-14 21:1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1978年,邓小平访日乘坐新干线期间谈到了这么一句话“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就是这样“高铁”这个词也开始进入中国人民的视野了。那个时候,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经达300公里以上,而我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技术速度仅为54公里/小时,旅行列车时速更低,只有43公里/小时。中国铁路需要大发展,列车需要大提速,这就是中国高铁中国速度的起点。中国不仅需要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速度”同时需要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也拥有自己发展高速铁路的能力。

2004年,国务院批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在本世纪前20年,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客车速度目标达到200公里/小时及以上。按照国际铁路联盟的标准,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就是高速铁路。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建设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

高速铁路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加速器,身为一个出生于粤西地区的铁路职工,高铁推动粤西地区经济“换挡提速”的作用尤为明显。虽然个别地区依然没有通上高铁但是也通上了许多城际动车组和绿皮火车。弹指一挥间粤西通高铁也很多年了,不仅经历了“十二五”,历时五年的“十三五”考卷成绩也出来了。“十三五”的五年里是我们“复兴号”列车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和时间赛跑的五年,也是用速度跑出风采、用实干创造辉煌、用奋斗书写华章的五年,更是粤西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年。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一番,里程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搭乘中国高铁,穿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 而我们跑出的“中国速度”背后,我们自己的制造业也在持续发展,工业持续壮大……中国高铁以“中国速度”的发展惊艳世界人民,托举着中国亿万家庭向往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生活,也驱动着“复兴号”列车,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速前进。(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