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监管竖起“挡风”高墙

2021-05-12 20:3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韩丰基

据北京铁路集团公司发布消息,4月28日至5月7日短短十天间,仅在北京局管辖内,接触网挂有异物事故就多达10件,全部是在风力作用下,因异物挂上接触网而起。

超百趟高铁因一截塑料地膜而晚点,这一事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很多人不解,为何“弱不禁风”的塑料膜有如此之危害!铁路高压线上挂个塑料膜而已,火车就走不了了吗?这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要知道答案,首先我们要了解,电力火车将车顶的受电弓装置搭在接触网上,用来实现高压电流从电厂到接触网再到火车的回路,当这个回路受阻,必将影响火车的正常供电,严重了会导致大电弧产生,烧断接触网,更甚者火车的惯性会直接将挂有异物的接触网拉断,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所以高铁被塑料袋逼停,无奈之间也是安全之举。

彩钢板、广告牌、风筝、孔明灯等等,它们很容易在大风的“挟持”下影响铁路交通,这个季节,大风是常有的,但事故却不能频发,从10天10起的事故中可以看出,在铁路沿线的管理上还是存在着不完善的方面。铁路部门没有铁路沿线的管理权,导致很多地域不能实时监管,一条铁路往往又跨越多省市,各地方部门的管理分工确实存在难度,怎样协调管理职责、管理范围,明确监督事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此,铁路部门应该加强对沿线的监督,个地方部门应加强对沿线的管理和宣传,明确责任,相互配合、互通消息,有效的协调才能改善现有问题。

监管要有,举措也要有。与铁路沿线放风筝、孔明灯等危险的行为相比,大风吹起异物导致列车晚点的现象,实属“自然灾害”,但也不是完全不可避免。铁路线附近的彩钢板房、农家塑料地膜,这些都可以采取补偿拆除的方法,在征求意见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补偿,尽可能取消铁路沿线地膜、彩钢板的使用,对沿线的广告牌采取加固,移位等措施,提高抵御大风的能力。同时要加强风险意识宣传,让铁路沿线居民了解接触网挂异物的危害,懂得如何防范于未然。

从冒着黑烟的蒸汽火车到现在舒适高效的复兴号动车组,几十年的时间,我们许多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的铁路事业一直在人性化、系统化、科技化上探索着,接下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影响列车晚点的各种因素会逐渐被解决,广大旅客乘坐体验会更加的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