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聪明的高铁” :京张高铁

2021-05-12 20:1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2020年8月,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铁路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出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纲要》指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将达到7万公里左右。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作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的京张高铁实现了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于一体,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导航、BIM等高智能化的科技手段,开启了中国智能高铁、智慧铁路建设与发展的先锋之路。

智能装备不断涌现,为高铁运行贡献智慧力量。京张高铁是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的高铁,汇集了当今各种先进技术与设备设施。在基础建设上分别采用盾构施工及国内研发、世界先进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等。在列车硬件设施配置上,作为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采用北斗导航系统,不仅集车站自动发车、列车在区间内自动运行、列车到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防护、车门与站台门联动等五大技术功能于一身,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且列车自身携带了2700余个传感器,就像随车医生一样,可对车体振动、声光环境等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故障预测,智能运维,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被誉为“最聪明的高铁”。

智慧服务与时俱进,为人民出行锦上添花。让旅客出行获得最美好的体验,是铁路部门一直坚守的理念和方向。运用高科技升级优化运营服务,既彰显了铁路部门的理念,更凸显出铁路部门的魄力。全面推广的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候补车票等多样化服务让旅客出行既便捷又优雅。车体外电子面板增设座位号标识系统,便于旅客上车前就能知晓自己的座椅位置,车内座位号以LED方式显示,车内无线全覆盖,列车内灯光根据车外光线明暗度自动调节等等,有效提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舒适感。动态呈现的奥运五环图案,与随处可见的介绍冬奥会各类赛事、奥运场馆相框等充盈冰雪元素的浓郁氛围相匹配,不仅增强了旅客对冬奥会的认知和关注,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也会更加浓厚,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

初心如磐,责任在肩。京张铁路历经百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历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征程的时代缩影。智能+智慧的京张高铁横空出世,就是国家富强和科技创新背景下的杰出作品,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擎画美丽图景。(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