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株潭城际“公交化”模式为民众出行带来方便

2021-05-09 23: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5月8日,随着5组CJ6型四编组动车组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运营的动车组达到21组,本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

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作为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部六省城市中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各城市相距不足20公里,结合紧凑。

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以来,不仅方便了三市民众出行,同时也首次实行了“铁路e卡通”服务,成为全国铁路范围内首条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的线路。旅客只需在12306手机客户端完成相关手续,便可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各车站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

而此次按照“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的思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长沙至芙蓉南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根据车站配套设施及沿线站点客流情况,安排列车停点,减少旅客在途时间。

本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长株潭城际铁路本线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达到100.5对,长沙至暮云区间的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株洲、湘潭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21分钟,基本达到“公交化”水平。最大限度满足“上班族”的出行需要,新的运行图对上下班时段列车开点、中途停点及终到时间进行了优化和精准安排。

城际铁路最大的特点就是“短频快”。相比之前的运行图,相信实行公交化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必将更好满足旅客多元化需求,并有效缓解高峰出行压力,让长株潭三市民众“想走就走”的出行更加便捷。(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