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满载真情,彰显民生情怀

2021-05-07 23:1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在铁路网密布,复兴号奔驰广袤大地,高铁逐渐成为人们出行首选,承担运输重任的现今,绿皮慢火车仍然穿行在高山耸立、道路难行的边远地区,成为与高铁时代不那么“匹配”的一道风景线。坚持开行“小慢车”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背后的“民生账”是高铁时代带给我们的为民情怀。

在一些边远地区,铁路部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开行低票价、公交化的绿皮“慢火车”,方便深山、偏远地区百姓出行,沿线群众通过带山货进城销售增收,改善家庭收入,改变贫困面貌,山区孩子们通过这为数不多的甚或唯一的交通工具,实现上学改变命运的梦想,奔跑在不让一人掉落的小康之路上。

“小慢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普遍运营亏损。在一些地理环境条件极为苛刻的小站,为了让老乡们恶劣天气抵站时不再艰难探道绕行,专门建设耗资不菲的通站公路。为了方便老乡、孩子们正常出行、上学,招个手就上车的停靠站,更加适应老乡们需求的运行时间。变与不变,恒定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老乡们和列车员像家人相待,列车员经常给沿线居民带物资,帮着卖东西的老乡们赶牲畜、提菜筐,看着孩子学习,力所能及的准备读书用品,辅导课业。在老乡们困难的时候搭把手、帮一把,成为这些列车员面对旅客时最朴实的自然反应。

充满烟火气息的“慢火车”,搭着老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拉着山区孩子的奔往梦想,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转换。这样的“慢”,超脱中有责任,清醒中有韧劲,下足了这样的慢功夫,才会找准方向,辨明路径,驶入真实可靠的“快车道”。(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