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导盲犬搭乘列车,彰显城市温度

2021-04-27 21:1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  游柏英

4月18日,东胜西站K7908次列车迎来一位特殊的旅客胖胖,它将要陪伴视障旅客一起乘车。(中国铁路微博)

说起导盲犬,相信大家并不是那么陌生。简单来说,导盲犬是为盲人提供服务的工作犬,性格温驯平和,不易受外界刺激的影响,也不会随便离开自己的主人。在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后,它们能帮助盲人基本的生活起居,能听懂很多口令,为盲人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是盲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助手。虽然导盲犬并不能给盲人带来光明,但却也就是这样的一群汪星人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胖胖就是这样无私群体中的一员,它并非是第一个搭乘列车的特殊旅客,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早年间,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屡次遭到拒绝,各大网站也曾相继报道过。从被拒到接纳,这期间经历了种种的磨合,让民众从思想上清晰认识到导盲犬不同于宠物犬,到行动上关爱呵护弱势群体,再到政策条例上的大力加持,才有了如今的盲人携带导盲犬乘车不再是空话。以公共交通行业为例,更能清晰的展现这其中社会文明的进步。

交通行业,这里以铁路有关条款进行分析说明。1997年铁路部门早期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文规定了“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不得带入车内”,到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的《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其中对视力残障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坐火车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对导盲犬出入铁路运输做出了详细的规范。从将导盲犬视作宠物而禁止带上火车,到承认导盲犬的特殊工作犬地位,政策向我们传递出了浓浓的公共善意和人情味,让视障人士不再“出行难”,保护了弱势群体的权益,也让他们的自尊心得到最大尊重,彰显了铁路的人文关怀,以及“人民铁路为人民”,想民所想,思民所虑的不变初心。

为导盲犬乘火车开绿灯,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让服务更暖人心。盲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在日常的生活中往往因身体缺陷而存在着诸多不便,导盲犬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他们的眼睛、是指引他们走向光明世界的手杖,更是最忠诚的伙伴。铁路部门能够正视盲人旅客的需求,在购票、进站、候车、乘车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努力为携带导盲犬的盲人乘车创造无障碍的出行条件,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贴心的帮助,体现了铁路服务的人性化,细微之处处处显温暖。

导盲犬就像温度计里的黑色汞柱,精确丈量着城市的温度。各项出台的政策解决了盲人出行难的需求,让他们出行不再难。推行多项暖心举措,是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让出行不留盲区。(文  游柏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