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扮演好国际货物运输“C位先行官”

2021-04-23 00: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4月14日14时30分,装载着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国境站开出,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经新疆铁路国境站进出境的第2万列中欧班列。截至4月19日,经阿拉山口国境站、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达20168列。(人民铁道网4月20号)

不用多言,中欧班列,让中国铁路引以自豪。这并非笔者“主观臆造”,而是事实如此。

助力疫情防控打赢“攻坚战”。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中欧班列搭载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等紧缺的防疫物资,在国际抗疫合作、稳定全球供应链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助力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近年来,中欧班列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践行着丝路精神,让“钢铁驼队”重走新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让“一带一路”成了经济全球化的一面旗帜,成为世界各国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新空间、新机遇。中欧班列让世界清楚地看到现代化“钢铁驼队”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升国际贸易合作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打通国际运输“黄金通道”。

      中欧班列运量逆势增长,取决于广结盟友的温度。中欧班列广结盟友,拓宽了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物流通道,有力促进了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更好地服务了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这互利共赢的力量就是暖心的“中国温度”。中国“一带一路”以坚持开放得格局,倡议让沿线各国搭上了互利共赢的中国快车。即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仍不惜化身为“引擎”动力,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栽下梧桐树,必引凤凰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欧班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春回大地,风景正好。(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