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 在“一带一路”环境下实现更好的发展

2021-04-18 00:3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发送货物5063万吨,同比增加386万吨、增长8.3%,其中,经满洲里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经开行977列,同比增长63.3%,经芬河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76列,同比增长105.4%。

中欧班列优势突出,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省时、省钱等特点,在速度上比海运快,在运输成本上比空运低,且运输货物品类多、运量较大,组织方式灵活,它以强劲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青睐,成为国际长途货物运输的首眩在全球空运和海运运能持续萎缩而世界各地生活和防疫物资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没有中断开行,反而是实现了逆势增长,不断开拓新线路、新市场,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直好评。

随着“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实施,从中国开往欧亚国家的铁路“中欧班列”被誉为轨道上的丝绸之路,这让沉寂已久的古代丝绸之路再次复兴。近几年,我国铁路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自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中欧班列便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张金名片,在中国和欧洲国家构建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极大提高了我国与欧洲地区的区域合作水平。尤其是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区域经济之间物资流通遭受极大地影响。中欧班列具有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特点,能够有效避免疫情的蔓延。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创新合作模式,向世界展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更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勇于担当的大国形象。

现阶段中欧班列还受到着许多国外势力的阻挠,其沿线产业链的发展还不能一蹴而就,中欧班列应致力于运输本身,创造出品牌价值,不断改进基础设施,增进与各国间贸易企业的合作,提升运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及效率,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欧班列会在“一带一路”环境下实现更好的发展。(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