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净化铁道运营环境 重在共识与共建

2021-04-15 22: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从风筝上“网”,造成高铁晚点;到芦苇上“火”逼停在途列车。不足10天的时间,接连两起列车运营安全问题的发生,不仅敲响了铁路交通运输的安全警钟,也拉紧了社会大众敏感的安全神经。面对失控的“风筝”与疯狂“芦火”,净化铁道运营环境迫在眉睫,而如何抓好问题整改,关键得靠全民的共识共建。

净化铁道运营环境得先上好共识的“枷锁”。 近年来,诸如风筝、孔明灯等漂浮物体逼停列车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这些看似寻常的物品,之所以能阴差阳错地酿成“人祸”,归根到底还是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不强。例如,忽视轻浮物体的易燃易爆特质,儿戏般在铁道线旁“随心飞”;再如侥幸心理的作祟,躲迷藏式地在禁飞地段肆意“黑飞”等。对于这些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我们既要打好新闻宣传的“预防针”,也得打好《民法典》等法律条例的“真板子”,唯有以更加严格、严谨、严肃的态度处理“闹心飞”的问题,才能真正上好安全意识的“枷锁”。

净化铁道运营环境得需加强共建的“搭伙”。除了补安全意识的“钙”,更要织管理维护的“网”。其实,对于芦苇上“火”逼停列车的问题,我们在追究责任的同时,不妨多思考如何解决这个现实矛盾。特别是对于部分山区的铁道线路,如何解决农民自行焚烧芦苇、秸秆为耕种积肥造成的安全隐患,既得从细考量,也需换位思考。例如,改变以往“野蛮焚烧”为“集中焚烧”,再或者择取无车通行等时机“分段焚烧”等,无论从“两害取其轻”的角度去取舍,还是从“两者共赢”的目标去规划,这些是需要地方企业与铁路部门的通力协作,决不能冒昧一点了之,也不能事后一撤了之。所以,对于这场不可控“火”,各方需要谨慎地搭好“伙”才行。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铁道运营环境将得到最大的净化,风筝不再上“网”,芦苇也不再上“火”,“流动中国”将更加行稳致远。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