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趟旅游专列游中原 拉动文旅经济新引擎

2021-04-14 22:2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4月13日,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文旅厅和洛阳市人民政府联手整合河南旅游资源与铁路客运资源,“引客入豫”,推动河南旅游高质量发展。(来源:新华网)

河南省是全国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景秀丽,名山秀水,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繁荣的经济、灿烂的文化给河南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史迹,为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宗教旅游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河南省是中国内陆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有较强的地理优势,最大的优势是铁路,目前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圈覆盖4亿人口和市场,京广、陇海、京九等铁路干线纵横交错,公路网络连接城乡,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铁路、公路为骨干,民航、水路运输为辅助的交通体系。

2021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万趟专列开行计划”和“千趟专列进出郑州局”的目标,正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互相契合。同时,河南省成立了旅游专列销售联盟,今年从5月份6月份起,重点开行西北,包括新疆、东北还有云贵方向的专列。另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专列非常受欢迎,今年4月份组织开行九江、盖州方向红色专列,后期还将陆续开行红色专列。

开行高铁直达旅游专列,不仅是便民、利民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每一条旅游线路的开通运营,带来的都是沿线地区服务产业的升级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当地经济带来持续发展。

铁路部门的发展不是一个单项力,而是起到发展合力的,这也是其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各特色专列的开通是铁路部门综合时代发展现实情况的结果。“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对全国人民不变的宗旨与承诺,是铁路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铁路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

(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